钟书阁

第一家店于2013年营业,成为申城引人注目的文化地标,不仅获誉“上海最美书店”,还被视作中国实体书店转型的一个标杆。钟书阁目前藏书有六十万册,主要以社科、文学类为主,为传承原来老店特色与十几年老顾客的感情设置了“店中店”,保留了教辅文具专区


书名:社会与经济:信任、权力与制度

定价:68.00元

作者:马克格兰诺维特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19-04

《社会与经济》是作者历时二十多年写作的一部扛鼎之作。本书的核心都在讲一个观点:新制度是怎样产生的?在历史发展的大势中,在按照历史规律发展的同时,有时怎样“分叉”的?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事造英雄?作者批判了佛朗西斯.福山等经济学的所谓“历史的终结”的观点,几乎批判了过往所有社会学家的错误观点,建立起符合信息时代的社会经济学观点。同时,作者阐述了伟人是怎样产生的;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能成功,苏联的休克疗法导致苏联的解体。

作者认为,我们要把社会与经济看作一个动态演化的过程,不要二元对立,这样才能形成理智的决定,才能实现创新。求其相生,必其相克。二元,才能孕育力量 ,才能共同繁荣。在社会经济学领域,很多专家认为,格氏不屑于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学术水平已经远远超过诺贝尔经济学家的水平。

100年前,面对工业社会时代的到来,看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经济与社会》;100年后,面对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看马克.格兰诺维特的《社会与经济》。只有大师中的大师关于新经济社会学的鸿篇巨著。当今时代,如果不看《社会与经济》,就很难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复杂社会,以及如何应对信息经济高速发展所遇到的问题。

美国斯坦福大学“弱连接”理论提出者、社会学、跨界的奇才,当代社会学界非常具有经济头脑、经济学界非常注重非经济因素影响的学者,被认为很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社会学家格兰诺维特历经二十多年写就的社会经济领域的巨著!

《社会与经济》是新经济社会学奠基人马克·格兰诺维特的奠基之作,概况来说,这书重新定义了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弱连接理论由格兰诺维特于1974年提出。他指出,在传统社会,每个人接触频繁的是自己的亲人、同学、朋友、同事……这是一种十分稳定的然而传播范围有限的社会认知,这是一种“强连接”现象;同时,还存在另外一类相对于前一种社会关系更为广泛的,然而却是肤浅的社会认知。格兰诺维特把后者称为“弱关系”。格兰诺维特因为提出弱连接理论而名噪一时,也由此奠定了他在社会经济学领域的地位。

过去200多年来,关于“经济学社会学”的固化认知模式是,认为经济学是基础,其他学科都依赖于经济学。打个比方,经济学就像一个插线板,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传播学这些插头都插在上边。而马克·格兰诺维特提出: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社会性的,把二者关系倒了个个儿。

这个观点看似并不难理解,但实际上作者提出并论证这个观点,是对传统学科极大的颠覆,而且这种颠覆特别符合互联网时代下社会网络关系的演变趋势。

在本书中,格兰诺维特写道,经济并不是与人类行为无关,而是深深地嵌入于社会关系中,并且与其他领域一样遭受着情感和观念的冲击。

马克·格兰诺维特

斯坦福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琼·巴特勒·福特(Joan Butler Ford)讲席,社会学系。新经济社会学奠基人、嵌入理论和弱连带优势理论提出者、经济学“引文桂冠奖”得主。现为斯坦福大学Bechtel创新计划「硅谷社会网络」项目负责人。

他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知名的社会学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网络和经济社会学。曾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斯德哥尔摩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在社会学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文章,论述社会网络、不平等与经济社会学。

这本书是一个领军人物对其思想的阐述,不仅是社会学一个充满活力的分支领域的里程碑,而且对整个社会科学领域有着重大贡献。格兰诺维特一直以来都是大师级的作者,他以其无懈可击的风格,赋予了这本书以令人不忍释卷的品质。这是经济社会学领域所出版的为重要的一部著作。只要对社会理论以及一般社会生活感兴趣,这本书应该人手一本。å

——马克·米兹鲁奇(Mark Mizruchi) 密歇根大学

这部人们期待已久的著作出自新经济社会学奠基者之手,为从经济的社会学视角观察搭建了一个概念基础。聚焦于规范、信任、权力和制度对经济运行的作用,《社会与经济》提供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综合性阐述,这将有助于建构未来。基于广阔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学术领域的探讨,格兰诺维特的书论证了社会结构之于经济组织的至关重要的意义。期盼该书能得到广泛的传播,以及被跨学科的读者纳入囊中,尽早读到。

——延斯·贝克特(Jens Beckert) 马克斯·普朗克社会研究学会会长

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会学格兰诺维特,是一位跨界的奇才,可以说是当代社会学界非常具有经济头脑的学者,也可以说是经济学界非常注重非经济因素影响的人物,他甚至被认为是很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社会学家。他一生都在试图完成一项似乎难以完成的理论工作,就是构建一个逻辑自洽的人类行为动态复杂系统,既能够解释个人对集体行动的建构,也能够解释集体和制度对个人选择的约束。

——李培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经济行为嵌入社会网络”,在我看来绝不是某种灵光一闪的观点,这是大智慧。尽管字里行间、处处谦逊地回避各种建构范式的“嫌疑”,耐心地梳理数十年社会学理论范式的思想演进,但把社会学和经济学的关系“倒一个个儿”,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也需要游刃有余的功力,做到了。

——段永朝 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

虽属理论性的学术著作,但这本书对于理解互联网社会底层逻辑是不可或缺的。在经济社会学的庞大议题下,这本书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关系”与“信息”在大数据时代的含义,带来新商业模式涌现的方法论启迪。

——吴 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本书由社会学家马克·格兰诺维特著写,向国内读者介绍了社会关系网络与经济行动间的关系,通过引入大数据,深刻分了个人行动、关系、社群、复杂网以及集体的制度与文化如何在一个动态互动过程中形塑我们的经济现象,是一部关于新经济社会学理论的经典著作。

——高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评论